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绵阳市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1-03-24 14:41文章来源: 贸促会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绵阳市贸促会职能简介

    围绕市委、市政府对外经贸工作的总体部署,开展本地区与各国、各地区之间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促进投资活动,发展同国内外经贸组织人士和代表团来访,组织绵阳经贸代表团出访,与有关国际组织、区域性组织及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开展交流合作,为本地区同港澳台地区工商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服务。收集、整理和发布国内外经贸信息,提供经贸信息、咨询和资信调查、有关法律咨询等服务,签发绵阳市出口原产地证明书,办理涉外商业单据认证、代办涉外商贸文件的领事认证,签发对外贸易和货物运输业务的文件和单证,出具与不可抗拒力事件相关的法律事实证明。

    (二)绵阳市贸促会2021年重点工作

    1.积极构建对外联络网络。积极向中国贸促会、省贸促会汇报,争取重大经贸交流活动在绵举办。加大同市外经贸部门、外商驻川机构、商协会组织、外贸企业交流合作,特别是同发达地区贸促部门的互动交流,积极构建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扩大贸促“朋友圈”,形成贸促核心优势、做实贸促资源储备。继续加强与“一带一路”贸促联盟、绵阳企业进出口联盟等组织,市内外商协会的联系,用好各方优质资源、强化政企良性互动,并积极邀请知名企业、经贸代表团等来绵考察交流。围绕全市外向经济发展,加强同统战、经合、工信、农业农村、外办、友协、工商联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提升服务质效、扩大贸促影响。  

2.致力搭建经贸交流平台结合绵渝两地产业发展实际,积极同重庆市贸促会贸促部、北碚区商务委联络对接,在共享经贸信息的同时,力争以对接会、洽谈会、交流会等形式,积极组织企业参加“成都汽配展”“成都智博会”等省内重点经贸活动,对外展示形象、寻求合作商机。引导市内企业积极参加省贸促会“万企出国门”活动,并用好外出参展政策保障“展前、展中、展后”为企业提供全过程便捷化服务

3.全力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坚持24小时预约办证服务,做好“两证合一”业务开展,加强出证认证业务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经贸摩擦预警点建设,依托贸促系统商法资源,充分发挥法律服务站作用,积极开展经贸摩擦预警应对、法律咨询、企业合规指导等法律服务。举办线上线下商事法律系列培训,积极组织企业参加贸促总会、省会及其他相关业务培训。强化对国内外知名经贸活动、国际商机、产业资讯等信息的筛选收集,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及时向企业发布传递,更好服务企业决策。积极组织开展贸促工作调研,力争重点县市区、重点产业、代表性企业全覆盖,准确摸清全市外贸实情,不断提升经贸促进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绵阳市贸促会单位性质是行政单位,是党委系统的群团机构,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绵阳市贸促会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和保障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绵阳市贸促会2021年收支总预算242.04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27.61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人员经费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绵阳市贸促会2021年收入预算242.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2.04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绵阳市贸促会2021年支出预算242.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7.61万元,占85.78%;项目支出34.43万元,占14.2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贸促会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42.04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27.61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由于人员经费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2.04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2.98万元、社会和保障就业支出28.0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0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0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绵阳市贸促会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42.04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27.61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由于人员经费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2.98万元,占79.73%;社会和保障就业支出28.03万元,占11.5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01万元,占2.9%;住房保障支出14.02万元,占5.7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58.5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绵阳市贸促会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2021年预算数为34.4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绵阳市贸促会机关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的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8.6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9.3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7.0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0.0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用于职工独生子女费方面的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14.02万元,主要用于:用于机关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贸促会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07.61元,其中:

人员经费166.6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奖励金等。

公用经费40.9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绵阳市贸促会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6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6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由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1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2.61万元,2020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规范和完善了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政府十项规定。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主要原因是实行了公务用车改革制度。市本级公务用车购置经费管理方式,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全部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经批准的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贸促会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贸促会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绵阳市贸促会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9.6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2.8万元,减少7.14%。主要原因是由于人员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

绵阳市贸促会2021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绵阳市贸促会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厅局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非财政拨款安排车辆购置经费0万元,购置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绵阳市贸促会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绵阳市2021年市级部门预算公开表》

1.绵阳市贸促会部门收支总表

1-1.绵阳市贸促会部门收入总表

      1-2.绵阳市贸促会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2.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7. 2021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绵阳市2021年市本级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表7.2021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pdf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