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进博会国家展将打造线上“2.0版” 企业展新设人工智能等专区

2022-08-01 14:35文章来源: 新民晚报
字体:【    】 打印

7月27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迎来倒计时100天。这场即将到来的全球贸易盛会有何新看点?招展招商情况如何?

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新闻通气会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上海正全力开展第五届进博会筹备工作。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五届进博会国家展将继续邀请有意愿的国家利用进博会官网开展线上展览展示。相关邀请工作正通过外交途径积极开展,截至目前,已有意大利、巴西、泰国、沙特等近50个国家确认参展。今年将运用先进技术,打造线上国家展“2.0版”,搭建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的国家形象“云展厅”。

第五届进博会企业展将维持六大展区设置,即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展区。目前,签约面积约占规划面积的85%。在签约参展企业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达270余家,回头率近90%。力拓、必和必拓、蒂森克虏伯、吉利德等世界500强首次参展。挪威、比利时等国多家组展机构首次加入进博合作网,组织当地中小企业集中参展。RCEP各成员国均有企业计划参展。

一是展览题材更加新颖。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市场迫切需求,优化升级专区和题材设置。一方面,新设立农作物种业和人工智能等专区,推动种业振兴和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另一方面,拓展创新孵化专区,在涵盖汽车、技术装备、医疗等领域基础上,新增体育、时尚设计等题材。

二是展商活动更加丰富。发挥进博会展商资源集聚互补优势,强化进博会参展商联盟和专委会联动,今年以来线上线下举办不同国别地区和行业领域的专场推介会、通报会、签约仪式50余场,助力进博会和行业创新发展。同时,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举办进博会走进地方等活动。

三是支持举措更加有力。积极推动税收优惠、通关便利、市场准入等支持政策常态化,着力提升参展客商获得感。发布搭建费支持等特别措施,增加最不发达国家企业免费摊位数量,将相关资源向中小企业倾斜,缓解疫情和国际经济不确定性给参展企业,特别是参展中小企业带来的冲击。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