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云展会”帮助企业突围

2022-06-24 15:00文章来源: 中国贸易报
字体:【    】 打印

外贸大省、强市正在通过举办“云展会”的方式帮助企业拓展海外市场。6月21日,福建、浙江温州分别启动以茶产业、锁具产业为主题的“云展会”。

记者留意到,今年以来,福建、浙江持续开展外贸“云展会”,邀请国外采购商参加,为区域内企业提供与国外客商交流磋商、结交新客户的机会。这些“云展会”均安排洽谈会环节,利用云会议产品使双方展开配对洽谈。

福建:帮助企业拓市场

福建省商务厅举办的福建外贸“云展会”——茶产业专场有超过50家福建茶产业企业参展,展品囊括绿茶、红茶、白茶、花茶、乌龙茶、再加工茶以及新式茶饮。茶具、香道以及茶家具企业也参与其中。

本次“云展会”是万里茶道茶文化国际博览会系列重要项目,获得俄罗斯、英国、泰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的茶业机构的支持。采购商可通过平台浏览展品,利用平台预约功能与展商开展“一对一”洽谈。

由于线上展会无法直观品鉴实际产品,为了保证参展效果,本次“云展会”组织境外工作团队为展商提供贸易预对接、样品寄送、翻译文书、通关仓储等方面的配套服务。同时,采购商可以通过“云展会”平台询盘功能发布需求,与展商实时互动。展商在通过平台询盘功能发布自己的需求后,可在后台实时查看并回复采购商。

记者了解到,5月28日至6月11日,福建举办了今年首场“云展会”——家居装饰品专场,帮助家居装饰品企业获取国际订单。6月8日至11日,福建举办了今年首场RCEP区域线上展,即外贸“云展会”——RCEP国家机电专场,为机电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供助力。

上述两次展会与此次展会类似,依托在线平台,借助社交软件,通过线上虚拟展厅、AI大数据在线商贸配对、境外买家一对一视频精准对接、在线询盘、滚动播放直播视频等多项功能,帮助相关行业的企业结识客户。

据了解,福建省商务厅公布了“云展会”11个项目清单、组展要求、政策扶持等内容,今年将继续组织福建外贸云展会系列活动。

温州:获单途径转线上

2022浙江名品(RCEP)五金锁具线上展览会暨温州名品国际云展会平台已经启动。主办方为温州市贸促会、温州市国际商会。

温州拥有“中国锁都”“中国智能锁具产业基地”“中国锁具出口基地”和“(锁具)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四张名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地锁具企业走出去受限,拓展新客户比较困难。在这一背景下,五金锁具线上展应运而生。

在6月21日的启动仪式上,温州市五金商会执行会长、浙江卡特五金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敬昆表示,电子商务在崛起,传统外贸订单的获取形式也从线下展会向线上展会、线上社交媒体转移。

浙江橙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增开也表示,温州中小制造业企业的国际市场线上营销发生转变,这种转变不仅体现在传统国际采购商的采购方式上,还体现为一批纯线上化的采购商诞生。

国家锁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首席安全顾问李永宁建议温州锁具企业“抱团取暖”,打造温州统一锁具品牌,树立地域品牌形象,努力在线上市场立住脚跟。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会包含线上展示和洽谈两个方面。展会在五金、锁具在线首页设置了“浙江名品五金锁具专区”,每家企业可上传不超过100张产品图片,展示时间为一年。

平台运营方根据采购需求和入驻企业经营类别组织常年不间断的线上配对洽谈。有50家温州企业和专业采购商参加本次专场洽谈会。每家企业对接不少2家采购商,总对接场次不少于100场。

除了温州,浙江其他地市也在积极筹办或举办外贸“云展会”。浙江省商务厅还于4月底主办了浙江今年首场沉浸式“云展会”——2022浙江服务贸易沉浸式“云展会”(动漫游戏专场)。

据悉,两场“云展会”将于6月25日结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