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潮牌打造先锋创意种草“Z世代”,会展破圈难?

2021-10-29 14:36文章来源: 中国贸易新闻网
字体:【    】 打印

打破传统会展模式,构建未来会展新空间,为参观的消费者提供全新的用户体验,这是会展业从业者需要重新思考会展与新零售的全新命题,以及新经济下面对的新挑战。

近年来,互联网短视频经济的发展已经让一部分人看到了新零售的未来。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9.27亿,较2020年3月增长7633万,线上的传播能力已经是以往任何时代都不可比拟的。高曝光率一般意味着拥有了高速增长受众人群,也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品牌与自身的全新互动。相比之下,很多新鲜业态并不是线上能够体验与获取的,近年线下的会展经济增长能够让另一部分人抓住未来。

韩国的GENTLE MONSTER作为以创新性颠覆消费者认知的典范新零售,从诞生之日起便自带潮牌科技的先锋光芒,在寸土寸金的各个店面上打造了一处又一处现象级的零售展览空间,在整体的空间模型上打破坪效至上的传统零售模式,将科技潮牌的元素运用到各处。

“一张张巨大的仿生人脸装置”“一匹匹生动的骏马”,同时运用各种人工智能装置与创意视觉将用户的体验玩到极致,凸显商品的创意、科技性,也为消费者呈现最大的空间体验感。GENTLE MONSTER的全球门店没有两家是一模一样的。品牌创造出来的产品与消费者的期望之间的差距越大,买单率就会越高。因此,在GENTLE MONSTER的门店中,主角永远是科技、艺术、装置,产品居然沦为小小的点缀。GENTLE MONSTER好似跨界做成了一家展览型科技潮牌公司。

消费者消费的永远不是产品,而是新鲜感。新鲜感不是生产者想要的东西,从消费角度来看,是消费者希望得到的东西。对于“Z世代”的年轻人来讲,这一点尤为突出。2020年以来,各地出现了众多“剧本杀”展会。这些展会相较我们以往认知的展会,差别可谓是颠覆性的,“剧本杀”展会不在会展中心而在酒店房间里。一到夜晚,整个酒店人声鼎沸,各种剧本开本就在每一个房间里进行。

根据美团《2021实体剧本杀消费洞察报告》测算,2021年内,中国“剧本杀”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4.2亿元,消费者规模有望达941万。作为新兴的线下社交娱乐方式,“剧本杀”行业规模迅速发展壮大。“剧本杀”可以作为一种新型的方式与会展结合起来。同时,随着商业模式的转变,当下“剧本杀”以一种“万物皆可剧本杀”的形式出现,例如:“剧本杀+KTV”“剧本杀+酒店住宿”等。同时,“剧本杀”在当下的运用更多的是与沉浸式的空间结合,让消费者体验沉浸的乐趣。

不论是GENTLE MONSTER为代表的新零售行业,还是如火如荼的“剧本杀”展会,内容是核心的驱动力,优秀的内容只有结合硬核科技,才能让行业实现良性发展。4G时代发明的各种科技尚未流行,5G时代就是技术运用到我们的商业与生活中的时代,科技潮牌正在以一种全新的速度进入我们的生活。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