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科博会:云端开窗口 科技促合作

2021-09-15 15:02文章来源: 中国贸易新闻网
字体:【    】 打印

以“创新引领·科技赋能·合作共享”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日前在四川绵阳举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科博会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主办方为科技部和四川省政府。

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表示,科博会自创办以来,在促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经验交流、科技创新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科技人才和资金等创新要素集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展示科技城创新发展成就、促进科技城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

多项创新赋能云展馆

记者从主办方处获悉,本届科博会将展览展示环节全部搬至线上,进一步发挥了科技创新展示的平台优势。

据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学民介绍,今年科博会的云展馆由“云展览序厅”和“创新引领馆”“合作共享馆”“区域协同馆”“科技赋能馆”4个线上展馆组成,共计14个展区,首次运用“动态3D建模+互动融合技术”,设置精品展位56个,三维模型制作可交互展示的精品展品64个,极大提升了展览的表现力、体验感和互动性。

“与去年相比,今年科博会有7个方面的创新迭代,其中4项最新技术首次运用,为观众带来更为灵动的观展体验。同时,一大批我国自主研发的高精尖科技创新成果集中亮相云展厅,包括‘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亚轨道商业运载火箭、谐波减速器、医用回旋加速器、高性能交换芯片、内嵌式中低速磁浮轨道等。”张学民告诉记者,整个云展馆采用双重叠影设计,通过3D互动融合技术,带观众走进“云端科技创新盛会”,观众可通过关键词搜索对应展位,直接进入企业展位,让观展互动更便捷、更精准。

科博会坚持国际化办展。自2013年以来,科博会先后有捷克、美国、以色列、奥地利等国家担任主宾国。匈牙利成为本届科博会主宾国,马格努斯、瑟米莱伯等16家匈牙利研究机构及创新型企业参展参会。它们围绕3D设计、自动驾驶、智能制造等领域,集中线上展览展示了盐雾治疗技术等40余项前沿科技成果和尖端科技产品。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百里表示,这是“他见过的最好的线上云展馆”。

科博会同期举办了匈牙利-绵阳医疗创新设备推介会与合作论坛,丹吉尔、逸吉斯制药等8家匈牙利医疗科技企业机构和19家绵阳市医疗机构开展线上交流推介,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

高端产品集中亮相云端

记者了解到,科博会云展馆自上线以来成为了不少“科技迷”心中的热门打卡地。在云展馆内,围绕核技术应用、航空航天、新材料、智能制造、防务装备、电子信息等领域展开。除了首次受邀参展的15家重庆市科技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之外,中科院、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等科研院所,航天科工、兵器装备、船舶重工、核工业等军工集团,亚马逊、西门子、3M、华为、大疆、小米等知名企业,共计14个国家和国内16个省市的577家企业单位,携2200余项科技展品亮相云展馆。

记者在云展馆内发现,四川省内企业受关注度最高,其中四川纵横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的展位访问量位列首日第一。

“成绩既出乎意料也在情理之中,我们对公司产品很有信心。”四川纵横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小燕表示,此次云展览打破时空,通过虚拟现实呈现的产品细节、留档参展数据等功能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李小燕对记者表示,他们公司带来了纵横大鹏系列的4款无人机产品,主打的纵横大鹏CW-15二代无人机既简单易用,又能与合作伙伴进行二次开发载荷、软件,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安全、可靠、低成本。

此外,不少企业拿出了行业领先的重磅产品。比如,绵阳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了一款搭载京东方柔性显示屏的手机,展开时是一块8英寸的平板,折叠后屏幕只有手机大小。

再如,长虹控股此次以“智联万物美好生活”为主题,亮出不少重磅产品,在精品展位上集中展示了以8K5G电视、全面薄冰箱、智能空调、激光电视等物联终端,冰箱压缩机、物联网模块等物联器件,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等系统解决方案。

在业内人士看来,数据的力量不容忽视。观众通过微信扫码登录云展馆首页,可以看到右上角有一个浅蓝色的“足迹”按钮,点击进入后,不仅能够看到观看过的展馆、展位和展品信息,还可以在最下方发现一个展品推荐栏,这也是展品亮相的重要途径。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