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服贸会高精尖新 光彩夺目

2021-09-06 10:15文章来源: 中国贸易新闻网
字体:【    】 打印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持续预热中。

记者日前了解到,服贸会新增的供应链及商务服务专题展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服务,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设立展台并举办“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与零碳化”论坛,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专题的企业展区将为世界了解中国建造提供窗口,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拟发布七项成果。

论坛会议活动也基本确定,将举办5场高峰论坛、193场论坛会议和推介洽谈活动,以及8场边会。

“一展一秀一论坛”聚焦消费

供应链及商务服务专题展将通过“一展一秀一论坛”,聚焦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一展”即“首届供应链及商务服务专题展”,“一秀”即“2021北京消费季·国际时尚节”首秀,“一论坛”即首届“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论坛”。

据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蔡小军介绍,供应链服务展区主题为“万物互链,创新服务”,展馆面积4800平方米,180多家供应链和商务服务企业及相关机构线上、线下参展。供应链服务展区规划为“1+4”模式,“1”是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题展区,“4”是生活服务供应链、生产制造供应链、商务服务展区、综合供应链展区。

蔡小军说,“消费”是供应链服务展区的主旋律,展商包括SKP、王府井、太古里、五棵松华熙等。观众可在展区感受时尚购物、风味美食和数字消费。北京首农集团、中粮集团、家乐福、星巴克等名企将入驻该展区。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容军透露,运输服务展区将集中展示铁路、水运、出行服务及“互联网+”运输服务。轨道交通领域的中国中车、公路运输服务业的北汽、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北京地铁公司、港口物流供应链的山东港和辽港集团、提供智能船舶服务的青岛儒海船舶、涵盖公路智能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航天科工,以及百度、美团、高德等企业均将亮相。该展区还邀请联合国契约组织、荷兰RAI锐昂国际等国际机构和外企参展。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地铁公司将以“轨道智慧出行 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重点体现该公司从智慧安检、智慧车站、智慧运行、智慧列车和智慧能源五个方面,展现满足乘客“走得好”需求和实现“碳中和”目标方面所取得的成果;高德地图将重点围绕智慧交通新基建新功能、“大数据+物联网”助力交通设施管养技术新变革以及推动传统巡游出租车数字化转型升级等三个方面作重点展示。

国风精品大师时装秀将于9月3日在北京时尚文化地标——首钢园三高炉南广场举办。本场时装秀秉承“传承与创新”的设计理念,主题为“美好时光”,主张中国本土文化艺术精神的当代表达,超过60套国风精品女装礼服将与观众见面。

2021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论坛将邀请使馆人员分享伦敦、米兰等名城的建设经验。此外,德勤、振兴国际智库等研究机构的人士,首旅集团、北京环球度假区等企业的代表将发言。

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获展现

今年服贸会期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设立展台并举办“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与零碳化”论坛。第四次工业革命多项新型实用技术将亮相,涵盖智慧生产制造、智慧农业与食品、智慧能源和智慧循环经济等四大领域。

记者了解到,这些“黑科技”包括动态空气与物体表面消毒技术方案、中外合作开发的污泥处理方案、卫星应用服务方案、超高速结冻保鲜技术等。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主任武雅斌说,本次论坛聚焦两大主题,即“数字化助力产业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和“智慧能源促进零碳化与可持续发展”,邀请国际组织、国家部委、地方政府、数字化与智慧能源领域领军企业及智库专家学者等相关方展开深入讨论,搭建数字化和零碳化的实践场景和知识共享平台。

武雅斌表示,以工业互联网为关键依托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带来先进数字化制造技术(ADP)及创新商业模式,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推动全球产业数字化进程加速和实现包容与可持续发展。

打造“中国建造”品牌

本届服贸会期间,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专题首次作为独立专题亮相首钢园区,将在4800平方米的单独展馆设置行业综合展、智能装备体验区和企业展。企业展区将帮助企业拓展商机,为世界了解中国建造、中国质量提供窗口。

记者日前在企业走访中了解到,北京城建集团、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兴建设)将展示中国建筑行业服务国内外工程建设的成功案例和创新成果,打造“中国建造”品牌。

北京城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裴宏伟介绍,前沿工程实物和重大工程影像将展示北京城建集团奋进发展足迹、智慧建造优势、创新发展活力和企业综合实力。展示内容包括国内轨交行业首个综合服务融合云系统—云交自动化控制系统、全国首例地铁装配式车站模型、香港国际机场智慧建造模型、依托企业自身园林技术自主打造的景观墙等。

“在展陈设计和表现形式上,我们将突出两大特点。”裴宏伟说,一是以北京的中轴线为脉络,通过展示北京城建集团参建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国家大剧院等国家级地标建筑,与大家共同感受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通过展示北京城建集团以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优势全面融入和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建设,与大家分享北京城建集团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北京“新两翼”的成果;二是采用新媒体交互技术和动态展示两种方式,向观众展示北京城建集团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

“不同于去年通过视频展播8个案例,在2021年服贸会上,新兴建设在首钢园区8号展馆内有了独立的125平方米企业展位。我们通过总结提炼近年来形成的科技成果,已为本届服贸会制作了12个案例。”新兴建设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荣军透露,新兴建设将以沉浸式体验、多媒体与实物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中国建筑行业应用信息技术与VR等智能装备服务于国内外工程建设的案例,向世界彰显中国速度、中国技术和中国品牌。

智慧建造成果令人期待

记者从建筑服务专题品牌企业专场活动中了解到,包括核电项目“埋件焊接机器人”“管道智慧喷涂修复机器人”、钢结构智慧平台等在内的一系列技术应用及绿色发展成果,以及在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中应用的清水混凝土工艺等一系列科技成果,将集中亮相本届服贸会。

作为中建二局参展2021服贸会建筑服务专题的精选案例之一,核电项目“埋件焊接机器人”是本届服贸会的一大亮点。在中广核集团采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首堆示范工程中,由中建二局负责为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项目两座核岛土建施工,在应用“埋件焊接机器人”后,施工者只要将机器人的固定工作台夹具作相应调整定位,就可开展焊接工作。

作为北京建工集团参展2021服贸会建筑服务专题的精选案例,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项目、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工程、建工贵阳黔春立交桥建造等“超级工程”,也将一展智能建造的风采。

智慧建造在建筑等传统业务中被深度应用的案例,还包括即将在建筑服务专题中亮相的钢结构全生命周期数字信息化智慧平台。据搭建方中建二局方面介绍,从制作、运输到安装过程,每个构件均可在这一平台上实现全过程数字化、信息化管理。

中建二局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胡立新说,中建二局将携核电项目预埋件机器人、钢结构智慧平台等一系列技术应用与绿色发展成果,为观众全景呈现建筑服务“智”变风采。

七项成果发布涉及信息服务

8月30日,记者从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拟在本届服贸会期间发布七项成果,包括三项成交项目类成果。

作为本届服贸会八个行业专题展之一,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区位于首钢园9号馆,展览面积共计9600平方米,下设5G通信服务、信息服务、超高清视听服务和“碳中和”绿色技术服务等四大特色板块。

该专题展将聚焦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前沿领域,对行业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应用场景进行集中展示,重点突出国际化、前沿性、互动性、交易性等亮点。

据悉,参展企业共79家,其中国内参展商67家,包括四大电信运营商,索尼等12家国际参展商,以及京东方、利亚德、值得买、橙色云、东华软件等国内龙头企业。

5G通信服务板块以“5G+行业”为重点,采取“展览+体验”的方式,集中展示5G带来的新应用、新市场、新图景。5G通信服务展区通过科技感现代化展厅,打造沉浸式感官体验。展区将集中展示5G相关应用服务的“万物智联”高科技元素,还围绕5G典型应用实现场景化、实物化展示,同时注重5G互动性体验和沉浸式参与感。

信息服务板块将展示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科技在城市环境服务领域的应用。

超高清视听服务板块将全方位展示视频采集、制作、传输、呈现、应用等产业链各环节创新技术和产品,覆盖超高清视频全细分品类以及行业上下游全产业链,全球唯一的一台“5G+8K”超高清转播车也将与观众见面。

“碳中和”绿色技术服务板块将展示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节能降碳、低碳技术、清洁源应用、储能技术、碳捕集利用(CCUS)、碳汇与生态建设、碳市场服务等主流前沿技术服务。

为提升国际化水平,该专题展特邀意大利机器人及自动化协会、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东盟智能工业联合会等12家国际机构和企业参展。

目前,2021年服贸会筹备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企业布展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力争为观众呈现一场精彩的盛会。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