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展会助力RCEP政策落到实处

2021-08-10 09:37文章来源: 中国贸易新闻网
字体:【    】 打印

去年11月,我国与东盟10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正式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当前涵盖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发展最具活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建立,对推动各成员国之间货物贸易、投资准入、经济技术、知识产权等多领域全面深化合作以及亚太区域经贸繁荣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协定签署后,我国各级政府和经贸界认真研究用好RCEP,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和举措。以RCEP为主题的会展活动无疑将是助力企业抢抓RCEP机遇、用好优惠政策、加大与RCEP成员国产业对接与贸易投资合作的重要手段。

7月28日,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在北京开幕,共有2000多家企业注册参展,RCEP地区相关国家商协会代表、中外企业家代表等300余人在线参加开幕式,展会紧扣RCEP地区市场需求,展品类别涵盖智能制造、新能源及设备、服务贸易等多个行业和领域,通过在线展示、数字匹配、信息推送、商洽对接、贸易直播等多种功能和手段,为中国企业与RCEP地区的买家提供沟通、交流、开展经贸投资合作的平台,吸引来自RCEP成员国专业采购商2万多人在线参观洽谈。

8月27日至29日,由临沂市政府、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外办联合主办的首届RCEP区域(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将在临沂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展会规模达2.5万平方米,设置国际馆、品牌馆、优质商品馆等3个展馆,标准展位1200个,展示RCEP国家地区形象及知名品牌产品,实行主宾国轮值制度,推介主宾国的文化旅游、特色产品、人文民俗等,还将举办2021RCEP区域国际合作交流会、RCEP区域客商洽谈推介会、临沂进口商品城购物节、“好客山东”快闪等活动。

以展会落实政策,既要“名符”,还要有“其实”。在这两场主题展会中,RCEP国家元素鲜明,配套活动丰富多彩,为中外企业搭建了良好的经贸投资促进合作的创新平台,必将对RCEP的落地生效提供巨大助力,也为其他有关展会举办提供了参考。

对于深化做好RCEP主题展,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全方位利用好RCEP政策。RCEP是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货物贸易仅是其中一个方面,在做好商品展示的同时,要充分利用展会的影响来落实RCEP政策。要下功夫研究政策,把相关的政策优势同商品一起展示,让参展方和观展方获悉商品交易、经贸合作所享有的待遇和能得到的具体优惠。对于展品,可以清晰列出优惠的税率,方便各方计算交易成本;对于经济合作,要把我方可以提供的要素和需求的要素展示出来,建立RCEP框架下的合作明白纸、流程图,助推贸易便利化发展。

二是加强与成员国经贸界的合作。RCEP主题展并不是单方面办展,而应该是各成员国合作参与的经贸活动。在筹展、办展过程中,利用好贸促、国际商会系统的资源渠道优势,争取来自各成员国的政府、商会、协会的支持,扩大展会的宣传范围,增强展会影响力,吸引更多成员国企业、客商参展和观展,全面展示其成果和需求,有效提升展会的国际化水平。

三要聚集优势城市合力。单个城市对RCEP成员国市场的开拓力度有一定的局限性,举办RCEP为主题的综合性展会要从省级甚至国家级层面对各地市力量进行牵头汇聚,形成办展合力。例如,在临沂市举办的首届RCEP区域(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要积极融合济南、青岛、威海与日韩等方面的合作资源,也为即将举办的首届日本(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首届韩国(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打好坚实基础。

四是重视线上线下的融合办展模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跨境组展办展按下暂停键,复展的国际展几乎成为冠有国际名的国内展。线上技术良好运用为办好RCEP主题展提供了新方向,在做好常规线上展示、商洽对接的同时,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加大直播运用,将抖音国际版、Facebook、Twitter等国际交流平台深度融入展会筹办中,尝试在成员国之间甚至全球范围内举办RCEP特色直播带货会、线上合作论坛等;另一方面,尝试代展服务,加强国际会展公司的合作,邀请他们为国际参展商提供“线下实体展示+线上及时洽谈”的代展服务,由会展公司代替国际展商进行线下办展,由展商线上面对面与观展商实时洽谈,探索线上线下同步互动的办展新模式。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