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外向型经济发展蹄疾步稳

2021-06-03 14:53文章来源: 重庆市贸促会
字体:【    】 打印

359个项目签约,签约总额达到3578亿元!这是上周在重庆举办的以“走进西部、洽谈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亮出的成绩单。本次西洽会上,共有40余个国家(地区)、26个省份、1个特别行政区、6个副省级城市、37家领事机构、超过4100家企业(机构)参展参会。如此大的规模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在西部大开发步入第三个10年后,西部开放的脚步更稳、更快。

西部陆海新通道首期发展指数也在本次西洽会上发布。该指数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综合指数为101.5,通道发展整体呈现向好态势。另据统计,陆海新通道货运量已由2017年底的2934标箱增长到2020年的72895标箱,总量超18万标箱,货值突破300亿元。截至今年3月底,通道目的地已拓展至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的264个港口。

“西部地区深居我国内陆,原本面临交通不便、货物运输成本高的制约,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有效化解了这一难题,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动力。”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西部地区与越南、缅甸、老挝、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等国家接壤,具备向西开放的良好区位优势。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在便利交通的同时,也让西部地区的各项资源可以得到充分挖掘和利用。以往的内陆地区,如今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

刘英奎表示,西部地区土地广阔、矿产资源丰富、气象条件独特,为当地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了条件。这里有更加广阔的土地可供发展使用。与东部地区不同的气候环境,也为西部地区部分特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条件。

商务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3月,我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8.2%、36.8%和91%。西部地区以绝对优势,在以上三个地区的实际使用外资排行榜中名列第一。商务部表示,西部地区利用外资增幅较大,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政策引导作用,特别是去年底修订发布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中,西部地区优势产业目录增加了34条,进一步扩大了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增强了外商在西部地区投资的信心。

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健告诉记者,劳动力成本、产业结构和基础、相关政策支持是西部地区吸引外资的重要因素。由于历史原因,西部地区在机械制造、石油化工等领域保留了较好的工业基础。近年来,随着国内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区域内的一些城市也吸引了不少相关企业前来投资。数字经济的发展,更为当地发展带来了机遇。如今的西部地区,在产业结构、人力资源成本等方面比以往更具优势。

刘英奎表示,近年来,西部地区市场潜力逐渐释放,这对以市场开拓为投资动力的外商投资企业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这里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土地储备,对有相关要求的投资项目更具吸引力。

“西部地区位于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借助陆海新通道和‘一带一路’建设,这一优势正在显现。”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西部地区具有较强的科研力量,外资企业在这里可以享受到更加优惠的政策待遇。伴随着开放程度不断加深,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逐渐明显,外资企业发展空间比以往更大。

在王健看来,西部地区外向型经济的不断发展,将助力缩小东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差距,促进东西部人才交流。刘英奎表示,“西部地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将有利于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更加平衡;有利于提升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促进不同地区的各族人民实现共同富裕;有利于促进西部地区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升,形成全国统一的大市场,提升西部地区市场的竞争力;并进一步吸纳东部地区和国外优质资源、资金和技术流入西部,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

西部地区外向型经济不断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随着西部地区的发展,我国外向型经济的市场也将面向‘一带一路’沿线的亚洲和非洲国家,并将欧美市场与亚非市场紧密相连,促进我国外向型经济均衡发展。”刘英奎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