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旅融合引发会展创新发展的思考

2021-04-23 15:05文章来源: 中国贸易新闻网
字体:【    】 打印

“十四五”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从战略和全局上作了规划和设计。《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建议》)明确提出,到2035年,“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文化产业是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有利于转方式、扩消费、增就业、促转型。

伴随文化产业进入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新发展阶段,文化产业实力不断发展壮大。“十三五”期间,一系列文化产业政策出台,有效推进了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其中,数字内容产业生态初步形成,大幅拓展了传统文化产业的边界。同时,数字新技术、线上线下融合等新商业模式以及基于社交网络和新媒介、新消费关系的驱动新消费行为。

3月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肖亚庆介绍,2021年工信部将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促进融合发展,实施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数字化,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加快6G布局,推动网络优化升级,确保网络安全。

随着消费方式和场景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等高科技冲击下的快速演变,市场不断探索“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新模式,设计一系列“无接触服务”“云旅游”“云连展”“云音乐”等众多新消费场景,这些新场景的出现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疫情带来的损失,而且有效带动了消费升级。新形势、新技术助催下的新消费必将释放出更多的潜能,后疫情时代文化消费市场将迎来一场更深刻的变革,以线上升级消费为代表的新旅游行业步入文旅融合快车道。

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游客突破60亿人次,比上年增长8.4%;国内旅游收入57251亿元,增长11.7%。

在新一轮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对旅游产品的个性化需求日趋旺盛,自由行成为消费者旅游的重要选择。文化体验成为消费者旅行途中的重要组成。这一业态,将在今后较长时间内重塑并引领市场。正是在这一基础上,特色会展迎来发展新机遇。各地依托其产业、市场、文化等优势资源,策划特色会展活动,打造具有城市特色的会展经济。

近年来,立足城市产业资源基础和城市发展定位,重点打造、培育有影响力的品牌会展活动,已有成熟的案例:如贵阳结合贵州自然资源和产业特色,创办贵阳大数据博览会、大健康医药产业博览会、贵州酒博会、绿色食品、绿色建筑博览会等特色会展活动。统计数据显示,贵阳2018年引进大数据企业133户,目前共有大数据入园企业965户,66家大数据重点企业。大数据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6.9的亿元,实现税收90.98亿元,实现软件业务收入95.83亿元。

依托制造业优势的浙江温岭,已打造了两个国字号展会:中国工量刃具展览会、中国泵与电机展览会。此外,温岭还依托当地重点产业之一的汽车用品,于2016年创设了首届中国(台州·温岭)汽车用品展览会。目前,中国泵与电机展览会是中国知名的专业采购展,于每年农历正月初七至初九举办。成为国内农历新春开年的第一展,之所以选择个时间档期,一是“一年之计在于春”;二是更在于春节是千千万万温岭水泵人回家过春节最为集中的日子,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相比其他城市,浙江义乌是最先走出特色会展的城市。其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依托义乌世界小商品集散中心优势,发展至今,形成了“专业市场+展会”的固有模式。

另一个案例为山东潍坊国际风筝节,依托其风筝产业发展成为国际知名节会。自1984年至今,已举办了35届,其创立的“风筝牵线、文体搭台、经贸唱戏”模式,被其他城市所借鉴 。每年4月第三个周六,来自世界各地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赛群体聚集潍坊,是我国最早冠以“国际”字样并被国际承认的大型地方节会。

根据不完全统计,每年风筝会期间,到潍坊进行体育比赛、文艺演出、经贸洽谈、观光旅游、对外交流、理论研讨、新闻报道、文化交流等活动的国内外宾客近60万人次。目前,仅一个王家庄子村有风筝厂和作坊有90多家,从事风筝产业的有2200多人,生产的风筝出口伊朗、阿富汗、欧美等地,风筝年产量9000万个。2017年全村风筝的总产值2.6亿元,已经从单一的风筝加工,发展成为集各类风筝配件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产业基地模式。潍坊是世界风筝的发源地,制作风筝历史悠久,工艺精湛,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现在世界上70%以上的风筝都是出口自潍坊。2006年5月,潍坊风筝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国际风筝联合会”的会议总部也定址潍坊。潍坊成为世界风筝文化交流的中心,被世界各国称为风筝的故乡。

走出自有优势资源发展模式的还有江苏盱眙龙虾节,自2001年创办以来已举办16届。2015年,“盱眙龙虾”品牌价值飙升至166.8亿元,盱眙被国家相关组织命名为“中国龙虾之都”。盱眙县全县龙虾养殖面积约21万亩,产值过百亿元,龙虾已经成为盱眙经济支柱产业,“虾稻共作”综合种养模式成为江苏省三个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之一。

龙虾节不断探索创新,以龙虾节庆提升发展壮大龙虾产业,实现了龙虾产业与龙虾节庆比翼双飞,极大地提高了盱眙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了盱眙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

上述地方的特色会展节庆,在形成其会展特色的过程中,不难发现其发展规律:即“会展+”“+会展”“文旅会展”与“会展文旅”。

事实上,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实现的是1+1>2的效应。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旅游和文物单位、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进行融合,将实现效应最大化。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博物馆数量达到5535家、举办展览2.86万个、接待观众12.27亿人次,较“十三五”初期分别增长18%、43%和75%。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数字化、“活起来”的文物资源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2000余项博物馆“云展览”吸引了超50亿人次观览,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博活动亮点纷呈,网络直播点击量近30亿人次。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28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具体部署“培育壮大零售新业态”“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深入发展数字文化和旅游”“有序发展在线教育”“大力发展智能体育”等内容。

加快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发展演播、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新业态。举办数字文化和旅游消费体验活动,促进在线演出市场发展,鼓励上网服务场所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支持数字文化企业参与传统文化和旅游业态改造提升。制定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指南,完善分时预约、在线预订、流量监测、科学分流、无接触式服务、智能导游导览等功能。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示范城市优先建设一批新型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地,加强文创商店、特色书店、小剧场、文化娱乐场所、艺术展览、沉浸式体验型项目等多种业态集合。

这意味着,以特定主题,借助高科技声光电技术或特殊装置,邀请观众互动参与、有多个场景给人以沉浸体验的“特殊文创”会展活动迎来了发展机遇期。而处在新经济时代,寻求会展模式创新的主办方、组织方,须把握机会,在多元创新发展过程中,“分享”新消费时代的文创蛋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