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展会新模式、团标助力新发展

2021-01-28 14:25文章来源: 中国贸促会官网
字体:【    】 打印
1月18日,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公告发布《线上展会服务规范》(T/CCPITCSC 066-2021)团体标准,既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会展业首个全国性团体标准出台,也是对我国在线上展会领域良好实践的总结与凝炼,弥补了国内外线上展会领域的标准空白。

2020年,中国会展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与变革,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2020年上半年,会展业“从实体走向虚拟,从线下走向线上”成为了主要的发展趋势,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第127届广交会等活动拉开了2020年中国线上展会发展的序幕。
2020年4月13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创新展会服务模式 培育展览业发展新动能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加快推进展览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积极打造线上展会新平台,促进线上线下办展融合发展,以及培育线上展会龙头企业和品牌展会。
同期,一份对会展从业机构的调查显示,60%的受访者对于线上会展只是听说过,基本不了解。但超过95%的受访者认可线上会展的价值。线上展会可谓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必然产物。
2020年6月15日,第127届广交会云端开幕。海内外近2.6万家企业上线展出约180万件商品,5000多场直播同时进行,海内外客商可以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进行对接商洽。参展企业不仅可以同时在线展示上百款产品,还有不少企业拿到了疫情以来首个大单。线上展会逐步得到市场的检验与认可。
2020年5月,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及时立项《线上展会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联合业内相关单位共同起草。
线上展会是会展业与数字经济结合的新业态新模式,是指在参展商和观众无需现场接触的前提下,以互联网技术实现产品、技术、服务的展示、获取、洽谈和信息交流等传统展览会主要目标的活动。
《线上展会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发布前,来自中国贸促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商业统计学会的相关评审专家组成了标准审查组对标准送审稿进行了审核。经过讨论和审查评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认为本标准规定了线上展会服务机构在服务过程中应具备的能力、应提供的服务。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线上展会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与时俱进并具有前瞻性,对中国今后线上展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根据该标准,线上展会服务机构在服务过程中,更应注重满足参展商的参展体验和观众的观展体验,从获取信息快速有效、产品展示多维真实、沟通方便快捷等多维度,创建良好体验,加强参展商和观众的密切联系。与传统的线下实体展会相对比,突出了线上展会的快捷高效、多维立体的功能。
《线上展会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不仅是一次业务标准化的升级,同时也反应了业界对于线上展会发展的一致要求。例如,该标准明确指出,要确保线上展会相关数据得到妥善积累和保护。2020年以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在疫情防控与促进经济恢复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对业界在相关领域的安全保障能力与意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护用户的隐私是维护用户在网络空间合法权益的核心,线上展会的安全运行,是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的重要实践。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逐步控制,部分线下展会陆续展开。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活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同步举办实体展和“云上东博会”,不仅打破了空间限制,也保证了展会的参与度。各类品牌会展活动的创新实践,让业界看到了从单纯的线上展会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
基于此,该标准还将线上展会与线下展会的结合点进行了阐述,提出,如有线上展会与线下展会同时举办,更要促进线上展会与线下展会形成互动机制,与线下展会协同发展。
从执行细节来看,《线上展会服务规范》团体标准详细规范了线上展会服务机构在组织线上展会过程中的全流程工作内容,从策划与展陈服务、营销服务、邀约服务、在线撮合服务、在线商洽服务、大数据服务等模块进行了工作分解,规范了线上展会服务机构在工作过程中应具备的能力以及应提供的服务,规范了服务机构的行为。
同时,随着互联网巨头进入到会展行业中来,更多新企业进入线上展会领域也成为必然,因此,该标准也为新进入该行业的相关机构开展线上展会服务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指导与借鉴。更多从业人员也将进入这一行业,本标准有助于相关从业人员能力的提升、工作的规范。
该标准将对下一阶段我国推动线上展会模式发展提供了规范,也为在国际标准化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分享“中国智慧”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撑。
《线上展会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的研制得到了浙江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红星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北京苦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的参与和支持,共同为本次标准内容的完善做出了贡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