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水产种博会在广州举办

2020-12-18 16:40文章来源: 中国贸易新闻网
字体:【    】 打印

近日,首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在广州市南沙区广东国际渔业高科技园举办。本届博览会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指导,由中国水产学会主办,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州市南沙区政府承办。

据了解,本次博览会共有300多家企业参展,展会规模超过12000平方米,集结了全国近千种鱼、虾、贝、藻等展品。本次博览会是全国最大的鱼塘边博览会,45口标准化鱼塘和7000平方米养殖车间全面开放,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模式、鱼菜共生养殖模式、陆基集装箱循环水养殖模式均可让观众零距离了解养鱼全过程。

本届博览会以“水产芯动力 种业创未来”为主题,设置了水产新品种及配套的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和新成果展示示范,组织开展一系列“政、产、学、研、推”研讨交流。此次博览会还设置了水产美食品鉴区,打造水产品与海鲜的华丽盛宴,涵盖广东各地标志性美食,如南沙青蟹、中山脆肉鲩、顺德鳗鱼、湛江对虾、茂名罗非鱼、珠海海鲈、惠来鲍鱼等。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水产种业与水产养殖业的发展进步息息相关,良种对养殖的贡献率不断提升,每一次育种技术的突破,都给水产养殖业发展带来了革命性变化,推动了养殖主导品种的更新换代。几十年来,水产种业在服务渔业发展中成长壮大,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产业体系不断完善。

于康震认为,建设水产种业强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主管部门要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和突出问题,统筹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完善顶层设计和法规制度,强化市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介绍说,广东水产业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为广东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广东省将以此次博览会为契机,做好四点工作:一是全面推进广东水产转型升级,深化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促进水产业和旅游、休闲、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加强水产种业创新力度,实施种业提升工程,建立种业创新示范平台和基地,推进水产种业“研育繁推”一体化发展;三是实施品牌创建工程,支持企业做强做大,打造知名水产品牌和产品,组建新型水产品商业平台,帮助企业更好的连接消费者;四是加快数字水产建设步伐,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水产业深度融合,构建数字水产平台。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博览会的举办,不但展现了广东富有特色的水产种质资源和优良品种,还汇聚了全国丰富多彩的水产种质资源和优良品种,将水产种业博览会打造成为水产种业创新发展的推进器和加速器,充分突显了广东省在水产种业方面的开拓创新和求真务实精神。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