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论坛举行 共推共享发展新动能

2020-11-10 14:46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 打印

以“共商共建数字经济,共推共享发展新动能”为主题的2020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论坛9日下午在成都举行。

本届论坛由中国—东盟中心、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期间,来自中国政府主管部门和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中国及东盟商协会代表、数字经济领域专家、企业代表等围绕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与合作前景宣介政策、分享观点、交流经验,以挖掘更多合作机会。

“推动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有利于区域内各国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进民生福祉,也有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介绍,疫情期间中国与东盟的双向贸易和整体投资保持增长态势,目前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互为重要的外资来源地。中国—东盟中心将围绕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看来,印尼和中国建交70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产生了无数的合作,数字经济已成为其中最突出的一个。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数字经济体之一,而当前电子商务正成为东盟企业新商机,线上线下的数字支付亦在东盟迅速普及。中国的数字技术和东盟快速增长的数字市场,将为双方提供更大合作空间。

中国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代表朱炼介绍,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东盟商贸通等平台,正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数字经济合作提供强大助力,中国东盟自贸区已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自贸试验区之一。中国商务部期待与东盟各国加强信息交流和经验分享,推动区域市场规模与跨境电商产业融合发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成都市市长王凤朝表示,当前成都正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大力推进社会化应用和生产智能化应用,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和影响力处于中国领先水平。数字经济浪潮将进一步缩短时空界限,成都将推进数字技术与各行业深度融合,不断扩大与东盟国家在各领域特别是数字经济方面的交流合作。

据了解,2020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在本次合作年期间,双方将在智慧城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共同举办一系列活动,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