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出口阿根廷迎来政策利好,限制放宽了!

2024-04-15 09:56文章来源: 焦点视界
字体:【    】 打印

4月8日,阿根廷政府公告,经济部取消了一系列产品必须经过海关“红色通道”接受检查的义务。这种规定要求对进口商品进行严格的海关检查,导致进口企业面临成本和延误问题。从现在开始,相关货物将按照海关为整个税则设立的随机检查程序进行检查。

主要涉及产品包括纺织品、鞋类和电器等。

01 取消进口红色通道

阿根廷海关对进口货物的检查分为三个阶段:绿色、橙色和红色通道。此前,某些行业被要求接受最严格的渠道(红色)。

受到反倾销措施影响的行业包括纺织品、鞋类和产品等都需要通过红色通道清关,散热器、空调机组、风扇、餐具、热水瓶、锅炉和盖子也受到同样的审查。

红色通道流程要求在阿根廷海关停止货物通关,延长了产品交付期限,并且大幅增加了进口商承担的检查成本。

面对这些繁琐的程序,阿政府取消了36%的被列入红色通道的进口业务,这占到全国进口业务总量的7%。

02 实施新的进口支付制度

2023年12月13日,阿根廷中央银行发布了一项规定,根据各个行业,详细规定了如何进入外汇市场。

此前,阿根廷由于外汇储备严重不足,要求所有进口商品必须提前申报,获得许可证才能进口。在2022年10月,阿根廷启动新进口监控系统(SIRA)机制,进一步加强进口监管,阿进口商即便拥有进入外汇市场换汇的额度,在适用新制下,其央行能够批下来的外汇付款时间长达180天。

根据最新的7917号通知:

对于商品的进口支付,2023年12月13日起,不再需要拥有“出口”状态的SIRA作为进入外汇市场的要求,也不需要在“外贸统一结算账户”电子系统中验证操作。

从2023年12月13日起,对于具有海关登记的新进口商品的分期支付,银行可以在没有中央银行事先同意的情况下进入外汇市场,前提是支付遵循预定的商品类型的时间表。时间表如下:

a) 从入境海关登记之日起,可以立即支付燃料和电力的FOB价值。

b) 从入境海关登记之日起30个日历日内,可以支付药品和/或用于本地制药的原料,以及与卫生保健相关的其他商品。此外,可以支付肥料、植物保护产品和/或用于本地生产的原料。

c) 汽车整车和其他最终商品的支付最长期限为180天。

d) 对于其他商品,其FOB价值的支付可以在从入境海关登记之日起计算的以下时间段内完成:自30个日历日起25%;自60个日历日起额外25%;自90个日历日起额外25%;其余的25%自120个日历日起。

值得注意的是,当地时间3月12日,阿根廷总统发言人阿多尼宣布,阿政府已下令开放家庭必需品中的食品和药品进口,旨在应对当前的通货膨胀形势,实现“竞争性价格”。此次开放措施是对阿根廷政府去年12月宣布的一系列经济新政的补充,旨在实现贸易正常化并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国际规则。

阿多尼宣布:“阿根廷央行将缩短食品、饮料、清洁用品、个人护理及卫生用品的进口支付期限,从此前的30天、60天、90天及120天分4期付款缩短至30天一次性付款。”此外,决定在120天内暂停对上述产品及药品征收附加增值税及所得税。主要的受益产品包括:香蕉、土豆、猪肉、咖啡、罐头、可可制品、杀虫剂、洗发水、尿布等。

尽管阿根廷政府近期放宽了进口限制以降低进口成本、缓解通货膨胀,但阿根廷目前仍然面临物价上涨、工业生产萎缩、经济活动下降等问题困扰。阿根廷中型企业联合会 (CAME) 公布数据显示,阿中小企业2月零售额同比下降25.5%。

出口阿根廷的外贸企业仍需注意风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