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对美出口!该港口无限期关闭 船公司宣布不可抗力!

2024-03-29 16:19文章来源: 浙江省贸促会官网
字体:【    】 打印

美东时间周二凌晨,“达利”号的集装箱货轮意外撞上美国巴尔的摩的“弗朗西斯·斯科特·基”桥,导致这座长达2.5千米的大桥在数秒内坍塌。事件发生后,巴尔的摩和马里兰州迅速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马里兰州港口管理机构随即发布声明,宣布暂停进出巴尔的摩港的船舶交通,直至另行通知。此举意味着巴尔的摩港的航运通道已被无限期阻断,可能对整个美国的航运系统造成严重扰乱。

而这一事件的影响还将进一步扩散,可能在未来数周内影响美国供应链,导致多达250万吨煤炭、大量汽车、木材和石膏面临运输中断的威胁。

港口被迫关闭

巴尔的摩港是美国东海岸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在桥梁坍塌后,进出巴尔的摩港的唯一航道被切断,使得这一港口被迫关闭,而新泽西和弗吉尼亚的码头面临着交通拥堵的威胁。

港务官员无法预测此次暂停将持续多久。由于桥梁残骸的清除工作,港口恢复运营可能需要数周甚至数月的时间。此事故对海上航道产生了显著影响,迫使船舶运营商转向其他港口停靠。

船舶跟踪和海事分析提供商MarineTraffic的数据显示,巴尔的摩港口内仍有40多艘船舶,包括小型货船、拖船和游船。此外至少有30艘其他船只已发出目的地为巴尔的摩的信号,其中10艘目前停泊在锚地。

据航运资讯机构Alphaliner称,预计很有可能在长达数周甚至数月里,巴尔的摩港口的通行都会受到限制,甚至完全不能进入。

供应链将受冲击

在巴拿马运河干旱、红海航运面临导弹袭击风险之际,巴尔的摩港口的关闭,将令已经脆弱不堪的全球供应链更加雪上加霜。

标普全球市场情报显示,在截至1月31日的一年里,尽管巴尔的摩港口仅处理了美国东海岸和墨西哥湾沿岸进口总量的3%左右,但由于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大众汽车和宝马等欧洲汽车制造商都在该港口及其周边地区设有工厂,因而该港口关闭将对汽车运输产生巨大影响。

福特首席财务官约翰•劳勒(John Lawler)表示:“这是一个大港口,流量很大,因此会产生很大影响…我们将研究变通办法。我们将不得不把部分货物转移到东海岸的其他港口或国内其他地方。”

此外,该港口也是美国煤炭出口的第二大港口,如果关闭,美国对印度的煤炭出口可能会受到影响。美国去年煤炭出口量约达7400万吨,美国煤炭企业Xcoal Energy & Resources首席执行官Ernie Thrasher表示,大桥坍塌可能导致多达250万吨的煤炭运输受阻。

这还只是对港口的影响。巴尔的摩大桥此前每天大约有3.5万人次经过。据美国卡车运输协会称,每年通过这座大桥的货物价值约为280亿美元。

美国城市研究所的研究员约纳·弗里马克(Yonah Freemark)表示:“我们依靠我们的基础设施系统满足日常需求,满足我们从海外向美国进口大量商品的需求,而它突然被切断,这是一场巨大的危机。”

撞桥船只涉及多家船公司共舱

根据马士基官网和相关数据显示,“达利”号建造于2015年,最大载箱量9962TEU,其中包括1400个冷箱槽位,目前由马士基部署在亚洲-美东TP12航线上,事发时“达利”号刚离开巴尔的摩港正执行349W航次。

船上货物可能涉及多家船公司共舱,包括马士基、MSC、ZIM、MCC、GOLD STAR LINE、SEAGO以及SEALAND。

“达利”号可能共舱船公司及航线代码:

1、MSC EMPIRE 航线

2、马士基TP12航线

3、ZIM ZBA 航线

4、MCC TP12 航线

5、SEAGO TP12航线

6、SEALAND TP12航线

据悉,该船此前挂靠了盐田、厦门、宁波、洋山、釜山、纽约、诺福克、巴尔的摩等多个中国及美国港口。

船公司宣布不可抗力

27日,达飞和长荣已宣布不可抗力。此前26日,马士基、达飞、长荣、MSC等也发布公告表示不再接受该港口新预订。

01达飞

达飞在27日不可抗力的公告中表示,由于巴尔的摩港已关闭船舶通行,直至另行通知。因此,CMA CGM根据提单条款和条件第10条制定了以下应急计划。

有关巴尔的摩出口集装箱的安排如下:除非得到托运人的明确指示,当前停靠在码头的货物将暂时保留在原地,直至港口重新开放。鉴于当前状况,自2024年3月26日上午11时起,码头暂停接收新的出口货物,具体恢复时间将另行通知。请注意,若需将货物重新安排至其他装货港,由此产生的相关费用将由托运人承担。目前,我们暂时无法接受任何新的出口订单至巴尔的摩港。对于需要重新安排装货港的货物,我们建议考虑诺福克港或纽约港作为备选方案。

关于巴尔的摩进口集装箱的处理措施如下:对于在途货物,我们将安排至备用港口进行卸货,并终止CMA CGM的提单服务。具体的备用卸货港将在适当时候通知相关方。对于已预订但尚未在出发地装载的货物,请务必与始发港的预订办公室联系,以确认备用的航线选择。在进一步通知之前,我们暂不接受任何新的进口预订至巴尔的摩港。备选的卸货港将尽可能选择诺福克港或纽约港。

02长荣海运

长荣海运在26、27日连发两条公告。在27日发布的不可抗力的公告中表示:巴尔的摩的Francis Scott Key Bridge遭遇灾难性坍塌后,鉴于情况超出了EvergreenLine的控制范畴,并根据Evergreen提单第21条作为依据,公司现正式声明发生“不可抗力”事件。

对于所有由Evergreen Line承运的货物,包括原计划在巴尔的摩装载的出口货物以及原定巴尔的摩为卸货/目的地的进口货物,将在任何便利且安全的港口进行卸货。相应的运输合同将视为终止,承运人的所有责任也将根据前述条款同时终止。

此次大桥倒塌构成不可抗力事件,严重影响了货船在巴尔的摩港的正常服务及预期职责的履行。因此,受影响各方应知悉,长荣航运承认此次灾难属于此类事件,并将根据合同规定及一般海事法和普通法行使所有权利。待这一不可抗力事件结束后,长荣将及时发布相关变更公告。

在26日发布的关于货物信息的公告中表示:对于原计划在巴尔的摩装载的出口货物,请立即与我们的客户服务团队取得联系,以便我们为所有货物复查替代通道的选项。鉴于马里兰州港务局建议巴尔的摩港口至少关闭一个月,长荣正在紧急安排,将原定于在巴尔的摩码头装载的出口货物从该码头取回。在此过程中,涉及移除、存储或安排替代地点的所有相关费用,均需由发货人承担。因此,自2024年3月28日起,我们将取消所有已确认的巴尔的摩订舱预订。

另一方面,目前由Ports America Chesapeake码头处理的在途进口货物,该码头将继续保持开放状态。进口泊位运作正常,未装船的空箱也应按常规程序退还。至于巴尔的摩港口待卸货的进口货船,我们将密切关注其动态,并在有进一步消息时及时通知相关方。

03MSC地中海航运

MSC地中海航运在最新通知中指出:“鉴于当前情况,我们预测船上及巴尔的摩码头上的货物将遭遇严重延误。”由于港务局已决定关闭港口,MSC无奈决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暂停对巴尔的摩的所有服务,直至港口通道重新开放并确认安全。我们估计这可能需要数月时间。在此期间,所有MSC客户的货物将被重新规划航线,并在其他港口进行卸载。

MSC进一步表示,他们正在紧急制定应对计划,并将直接联系每位货物利益方,确保信息的及时传达。同时,他们也将密切关注巴尔的摩的最新动态,以便及时作出调整。

04马士基

马士基公司在事故发生后迅速发表声明,宣布多条航线将受“达利”号撞桥事故影响,包括跨大西洋TA2和TA5、跨太平洋TP12、Amex(美国东海岸-南非航线)及AGAS航线(美国东海岸-加勒比海)。因桥梁受损且有碎片,公司暂时无法抵达巴尔的摩的本特利港,马士基将在所有服务中忽略巴尔的摩的停靠,直至认为通过该区域安全为止。

已驶往巴尔的摩的集装箱货物将被转移至附近港口卸货,并通过卡车或铁路运输至目的地。马士基正密切关注巴尔的摩的安全状况,并评估恢复交通的可行性,同时提醒客户,因需在其他港口卸货,巴尔的摩的货物可能出现延误。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