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万亿市场火了! 低空经济拉开“腾飞”大幕

2024-03-27 14:48文章来源: 新华网
字体:【    】 打印

在政策、产业、市场多频共振下,属于“低空经济”的时代来了。随着今年《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正式施行,低空经济“腾飞”的大幕已然拉开。

在政策端,低空经济今年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到积极打造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目前,国内正有序推进低空经济产业建设,预计2035年中国低空经济市场规模将超过6万亿元。分省市看,四川、海南、湖南、江西、安徽5省成为全国首批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深圳作为无人机之都,引领全国低空经济发展。在产业端,全球首个通过型号合格认证的吨级以上eVTOL(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出现,峰飞航空科技自主研发的V2000CG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近日获得由民航华东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TC)。此外,全球首个获得适航认证的国产自主研发的“空中的士”亿航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已上架接受消费者预订。

在市场端,低空经济概念板块成为今年二级市场的热点板块。2月初以来,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多出现大幅度增长。此外,低空经济行情已扩散至上游碳纤维板块,有头部企业月度涨幅达100%。

东吴证券团队表示,2024年“低空经济”纳入政府工作计划、相关行政法规正式实施,地方政策补贴配套出台,可谓“低空经济元年”。随着行业制度完善、政策引导支持、航空和汽车巨头厂商积极布局、风投资金入场,低空经济将进入快速阶段,是“新成长”方向的新锐分支。

产业链延展性强,辐射面广

2021年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首次将“低空经济”写入国家规划。拆分来看,关于“低空”一词,当前主流观点认为低空涵盖距离地面垂直高度1000米或3000米以内的空域(视地区特性和实际需求而定)。“经济”一词则反映出并非全以航空器为载体、低空空域为依托,而是综合了上下游产业、领域的融合性经济模式。

中信建投研报显示,低空经济产业链包括低空制造、低空飞行、低空保障和综合服务。产业链上游为地面基础设施和管理保障软件,包括通用机场、低空通信设备、空域管理系统和机场运营管理系统;中游为航空器制造,可分为无人机、直升机和eVTOL;下游应用场景包括低空物流、低空农业、低空巡检、飞行服务等。

在应用场景方面,低空经济可以涵盖多个行业和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较为有代表性的包括低空经济+物流,低空经济+旅游,低空经济+城市管理,低空经济+交通等。以物流场景为例,相比传统物流配送方式,无人化具备方便高效、节约人力成本、减少安全隐患等优势,配送效率更是大幅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底,顺丰旗下丰翼科技全国累计飞行400余万公里,货物运输量超1500吨,累计运输货物近300万件,全国运输突破80万架次,已形成一定规模的应用。

中信证券团队认为,低空经济辐射多领域的综合性经济形态,其中,通用航空是低空经济的主体产业,无人机产业将是未来低空经济的主导产业。低空经济既有传统的内涵,亦有新兴的概念,其核心是航空器与各产业的“组合式”经济形态,如“农林+航空”“体育+航空”“电力+航空”“公安+航空”等。

行业入局者众多,竞争多元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20多个省(区、市)将低空经济有关内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北京、广东、山东、安徽、江苏、重庆、四川、江西等地均开始部署发展低空经济。

以深圳为例,作为“无人机之都”,无论是政策环境、产业环境、生态环境还是企业竞争力,深圳都已具备成为引领全国低空经济发展“领头羊”的条件。目前已发布《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深圳市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宝安区关于促进低空经济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多份产业规划和地方性法规,为深圳先行先试制定民用无人机管理规则和运行标准、推动低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24年初,深圳更是出台了全国首部低空经济立法——《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从基础设施、飞行服务、产业应用、技术创新、安全管理等方面助力低空经济高飞。

在上市公司领域,近年来已有数十家企业深耕eVTOL整机领域,既有专攻eVTOL的企业,亦有从传统或新兴车企、国有航空制造企业切入的,而分系统供应商主要是以原有能力向新产业延伸。近期,围绕eVTOL为代表的低空经济产业链上市公司频繁发声。万丰奥威(002805)表示,公司布局eVTOL领域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公司和合作方在eVTOL领域战略合作会加快推进实施进程。

而在一级市场,涉及低空经济的融资也越来越多。研究机构统计显示,当前eVTOL项目融资数达40起,近两年完成交易的占比接近五成。2024年3月,沃兰特宣布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鼎晖百孚、自贡创发、青松基金、庚辛资本为本轮加码机构。鼎晖百孚合伙人表示,新能源汽车领域发生的故事正在航空器领域发生。

万亿规模达成共识,机构看好

中国民航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25年,低空经济市场规模将达1.5万亿元,到2035年有望达3.5万亿元。

招商证券在研报指出,低空经济浪潮将至,UAM(城市空中交通)备受关注,eVTOL作为新一代航空革命性飞行器,是新概念、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的集合体,是未来城市空中交通市场的主流方案,已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研发的热潮,成为国际航空科技创新竞争的新赛道。

中信证券团队认为,低空经济是“航空+”式的融合经济形态,也是全球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在我国相关政策的持续加持下,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作为结合传统和新领域的新赛道将在通航产业基础上,完善基础设施和运营建设,拓展更先进的飞行器技术,扩大全新的应用场景,为相关产业提供更多发展增量。

德邦证券团队则表示,2023年至2024年是低空经济加速发展的关键一年,国家顶层设计与地方政府支持共振,企业适航取证获得关键进展,市场推动下取证流程有望继续加速。预计到2030年行业将进入爆发阶段。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