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起,这些外贸新规生效实施!与你的外贸业务息息相关!

2024-03-12 09:48文章来源: 浙江省贸促会官网
字体:【    】 打印

近期,国内外颁布多项国际贸易投资政策和法令,这些新规定已经或即将开始生效实施。进口许可、通关便利、贸易救济、产品检疫、外国投资等方面均有涉及。下面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点击下划线文字,直达链接详情)

国内

3月1日 中泰互免签证协定正式生效

1月28日,中国政府和泰王国政府代表在泰国曼谷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泰王国政府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协定于2024年3月1日正式生效。届时,中方持公务普通护照、普通护照人员和泰方持普通护照人员,可免签入境对方国家单次停留不超过30日(每180日累计停留不超过90日)。

3月1日 二手车出口有关要求和程序开始施行

日前,为促进我国二手车出口健康有序发展,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5部门联合制定了二手车出口有关要求和程序,并发布《关于二手车出口有关事项的公告》,自2024年3月1日起施行。

具体内容查询网站:

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zwgk/gkzcfb/202402/20240203472081.shtml

3月1日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正式实施封关运行

据新华社报道,作为中国实施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重大探索,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3月1日零时正式实施封关运行。封关运行后,货物方面,符合条件的货物经“一线”进入合作区免税,其他情形予以保税;经“二线”进入内地按规定征收进口税收,符合条件的可享受加工增值免关税。

3月1日 供港澳食用陆生动物检验检疫管理办法实施

1月22日,海关总署发布供港澳食用陆生动物检验检疫管理办法(海关总署第266号令),自2024年3月1日起实施。

终止对原产于巴西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实施的反倾销措施

根据商务部公告2019年第6号,对原产于巴西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和价格承诺的实施期限自2019年2月17日起5年,已于2024年2月17日到期,反倾销措施自到期之日起终止实施。

对原产于印度的进口邻氯对硝基苯胺继续征收反倾销税

2月5日,商务部官方发布公告2024年第5号,商务部根据调查结果向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提出继续实施反倾销措施的建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根据商务部的建议作出决定,自2024年2月13日起,对原产于印度的进口邻氯对硝基苯胺继续征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为5年。

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马铃薯淀粉征收反倾销税

2月4日,商务部发布公告2024年第4号,决定自2024年2月6日起,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马铃薯淀粉所适用的反倾销措施进行期终复审调查。在反倾销措施期终复审调查期间,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马铃薯淀粉继续征收反倾销税,税率为12.6%~56.7%。

外籍来华人员使用移动支付的单笔交易限额提高

在3月1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青松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外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张青松表示,指导主要支付机构将外籍来华人员使用移动支付的单笔交易限额由1000美元提高到5000美元,年累计交易限额由1万美元提高到5万美元。

2024年第一批商品归类决定公布

2月26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2024年第23号,为便于进出口货物的收发货人及其代理人正确申报商品归类事项,保证海关商品归类的统一,海关总署制定了2024年第一批商品归类决定,现予以公布。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爱尔兰种猪获准进口

2月1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2024年第14号(关于进口爱尔兰种猪检疫和卫生要求的公告),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允许符合检疫和卫生条件的爱尔兰种猪进口。

乌兹别克斯坦鹰嘴豆获准进口

2月4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2024年第15号(关于进口乌兹别克斯坦鹰嘴豆植物检疫要求的公告),即日起,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乌兹别克斯坦鹰嘴豆进口。

海关注册登记和备案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所涉及法律文书已修订

近日,海关总署对海关总署公告2021年第86号(关于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注册登记和备案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所涉及法律文书格式文本的公告)附件2、4、8、9、10、12、14、16法律文书进行了修订,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九部门发文支持新能源汽车贸易合作健康发展

近日,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关总署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能源汽车贸易合作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导推进新能源汽车贸易合作健康发展。《意见》从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等六个方面提出18项政策措施,同时明确了相关单位的具体分工,积极构建公平、稳定、包容、便利的贸易环境。

国外

全球

3月1日起 船公司调整运费

近期,多家船公司纷纷发布了3月1日进行的业务调整的公告。其中,3月1日起,马士基将对世界范围内运往/运自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货物的部分滞期费和滞留费价格增加20美元。3月1日起,赫伯罗特将对亚洲到拉丁美洲、墨西哥、加勒比和中美洲的20英尺和40英尺干货、冷藏和特殊集装箱(包括高立方设备)的运费(GRI)进行调整,具体如下:20英尺干货集装箱500美元;40英尺干货集装箱800美元;40英尺高立方体集装箱800美元;40英尺非操作冷藏集装箱800美元。

哈萨克斯坦

3月1日 全境统一采用东五区时区

根据哈萨克斯坦政府有关决定,从2024年3月1日起目前该国实行的东五时区(UTC+5)和东六时区(UTC+6)两个时区统一合并为东五时区(UTC+5)。阿斯塔纳、阿拉木图、奇姆肯特3个直辖市以及哈中、东部12个州于2024年3月1日零时将时钟拨慢一小时。调整后,哈全境均采用东五时区(UTC+5),比北京时间晚3小时。

欧盟

酝酿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调查

近日有媒体报道,由于多家欧洲光伏企业面临停产倒闭危机,欧盟正酝酿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调查。该媒体称,中国光伏产品大量进入欧洲市场后,对欧洲本土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构成严重“威胁”。因此,欧盟欲借对华反倾销调查构筑新能源产业的“小院高墙”,以保护本土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对华玻璃纤维纱线发起反倾销调查

2月16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玻璃纤维纱线发起反倾销调查。涉案产品不包括玻璃纤维薄片和玻璃纤维绳。

理事会通过即时支付相关法规

当地时间2月26日,欧盟理事会通过了一项有关即时支付的法规,允许向欧盟和欧洲经济区国家的消费者和企业全面提供欧元“即时支付”服务。该法规将允许人们在一天中的任何时间(包括工作时间以外)在十秒内完成转账,不仅可以在同一国家内转账,还可以向另一个欧盟成员国转账。新规则将在过渡期后生效。

孟加拉国

削减服装出口现金激励措施

日前,孟加拉国政府减少了对服装出口的现金激励。通知将范围缩小到五个HS (协调制度)编码下的产品,这些产品将不会获得现金奖励。世界贸易组织的指导方针称,由于孟加拉国计划脱离最不发达国家地位,因此激励措施在2026年之后不能保留。

将逐步削减出口补贴

据报道,孟政府计划逐步削减几乎所有行业的出口补贴。过去孟政府一般给予出口收入1%至20%的现金补贴,过去三年每年支出约902.5亿塔卡。由于世界贸易组织(WTO)将现金激励视为出口补贴,因此2026年孟成为发展中国家后,就无法继续发放现金补贴。目前黄麻产品、农产品等补贴最高20%,服装补贴0.50%,出口到新兴市场的补贴4%。

苏丹

调整海关美元结算汇率

1月31日,苏丹新闻网报道称,在制定2024年预算后,苏丹政府将海关美元结算汇率从650镑调整至950镑。这将增加进口关税税额,有可能打击进口商积极性。

伊拉克

进口产品须取得本地质量认证

伊拉克规划部表示,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提升商品质量品质,2024年7月1日起,出口至伊拉克的商品必须取得伊拉克“质量认证标识”。伊拉克中央标准和质量控制局敦促电子产品和香烟的制造商及进口商申请伊拉克“质量认证标识”。2024年7月1日是最后期限,否则将对违规者采取法律制裁。

美国

对纸盘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2月15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进口自中国、泰国和越南的纸盘发起反倾销调查,同时对进口自中国和越南的纸盘发起反补贴调查。

联邦海事委员会实施新规以打击滥收费行为

2月23日,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FMC)公布了针对承运人和码头运营商收取滞期费和滞箱费(简称D&D)的最终规定,将实施新规则,以打击滥收费行为。根据新规定,D&D发票可以开给托运人或收货人,但不能同时开给多方。同时,承运人和码头运营商要在最后一次收费后的30天内,开出D&D发票。被收费方至少有30天时间可以提出减免费用或要求退款。一旦出现分歧,双方必须在30天内解决问题,除非双方同意延长沟通时间。新规将自5月26日起生效。

印度

对钢化玻璃启动反倾销调查

2月13日,印度商工部发布公告,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和越南的有涂层或无涂层纹理钢化玻璃启动反倾销调查。涉案产品为透射率至少90.5%,厚度小于等于4.2毫米(含0.2毫米的公差)且至少一个边的尺寸大于1500毫米,无论是否涂层的钢化玻璃。

巴西

对邻苯二甲酸酐启动反倾销调查

2月9日,巴西发展、工业、贸易和服务部外贸秘书处发布2024年第4号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邻苯二甲酸酐发起反倾销调查。1公斤以下包装的邻苯二甲酸酐不在本案调查范围之内。

摩洛哥

对进口涂层纤维板启动保障措施调查

2月19日,摩洛哥工业、贸易、绿色与数字经济部发布第DDC/02/2024号公告,对进口涂层纤维板启动保障措施调查。涉案产品由木纤维制成,表面覆盖有三聚氰胺装饰纸或装饰塑料片或片材。

澳大利亚

对涉华焊缝管发起双反豁免调查

2月9日,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发布第2024/005号公告,对进口自中国大陆、韩国、马来西亚以及台湾地区的焊缝管发起反倾销豁免调查,同时对中国大陆的焊缝管发起反补贴豁免调查。调查的豁免产品如下:350级60毫米x120毫米x10毫米厚的钢制矩形管,长度11.9米。

乌兹别克斯坦

向进口种畜提供补贴

近日,乌内阁批准种畜进口补贴政策,规定向每头进口种牛提供200万苏姆补贴,每只进口种羊提供40万苏姆补贴,符合条件者可在“农业补贴”平台申请。

韩国

拟放宽对外国投资者的外汇管制

据财联社,韩国政府拟放宽对外国投资者的外汇管制,允许其在外汇交易过程中借入韩币资金等,以提升外国投资者在境内使用韩币进行股票和债券交易的便利性,刺激投资增长。

将恢复外国人免税购买数量限制

据韩国免税业界消息,韩国企划财政部决定延长免税店专利手续费减免措施,并恢复外国人免税品购买数量限制。由于疫情让韩国免税店行业陷入生存危机,韩国政府在2020年至2022年期间将免税店专利手续费下调50%。鉴于免税店销售额依旧恢复缓慢等情况,韩国政府决定对去年的销售额也采取专利手续费减免措施。与此同时,韩国政府决定恢复外国人免税购买数量限制,市区免税店当场提货的数量限制将恢复至50个。

泰国

推出支持电动汽车新举措

泰国近日发布了支持电动卡车、电动公交车等电动商用汽车发展的新举措,助力泰国尽快实现碳中和目标。根据新举措,泰国政府将通过税收减免措施支持符合条件的电动汽车相关企业。自政策正式生效之日起至2025年底,购买在泰国国内生产或组装的电动商用汽车的企业,可享受车辆实际售价两倍对应的税费减免,且不对车辆价格设限;购买进口电动商用汽车的企业,也可享受车辆实际售价1.5倍对应的税费减免。此外,泰国批准了一系列支持电动汽车储能系统建设的投资促进措施,如为符合标准的电池制造企业提供补贴等。

意大利

推出9.5亿欧元的汽车购买补贴计划

在2月1日召开的汽车行业圆桌会议上,意企业和“意大利制造”部部长乌尔索宣布,2024年的汽车生态补贴(Ecobonus)额度增至9.5亿欧元,以增加对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汽车的购买激励,最高补贴额可达13750欧元。

塞尔维亚

通过电动汽车补贴法规

塞尔维亚南通社2月1日报道,塞政府通过一项关于为新电动汽车购买者提供补贴的法规,塞环境保护部将为此拨款145万欧元。自然人、法人均有资格获得补贴。根据车辆类型不同,补贴金额从250欧元到5000欧元不等。该项补贴将持续有效至拨款耗尽或最迟延续至10月31日。

刚果(金)

将采用刚果法郎收缴税款

近日,刚果(金)总理卢孔德透露,刚政府将推广使用刚果法郎收缴税款,以避免本国货币贬值。刚部分政府部门存在使用外币收缴税款的现象,一些部门甚至没有刚果法郎的银行账户。为此,刚政府决定加强与银行合作,打击外汇市场投机行为,以稳定汇率,寻求形成定期兑换机制。

吉尔吉斯斯坦

将简化纳税程序

近日,吉税务局副局长吉德尔吉乔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税务局要优化工作流程,取消部分税种。吉目前有7大税种(包括收入税、利润税、增值税、消费税、矿产资源使用税、销售税、财产税),部分征缴程序非常复杂,需要简化。吉表示,目前上述工作正在推进。

越南

或将扩大免签范围

日前,越南政府总理签发了关于督促落实2024年春节假期后重点工作的第6号指示,其中要求越南公安部研究扩大免签范围。根据该指示,越南政府总理要求公安部根据新形势和双边合作关系,研究并提出扩大对一些国家公民免签范围的意见。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