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机构连续35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2021-11-25 10:09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 打印

中央结算公司22日发布2021年10月债券市场分析报告称,10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央结算公司的托管量为3.52万亿元,同比增长31.09%,环比增持226亿元,为境外机构连续35个月增持。

具体来看,境外机构通过“全球通”持债占比73.83%,通过“债券通”持债占比26.17%。境外机构持有前三大券种分别是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和商业银行债券。截至10月末,中央结算公司托管总量为84.56万亿元,同比增长12.63%;上海清算所托管总量为14.74万亿元,同比增长7.33%;中国结算托管总量为15.68万亿元,同比增长17.79%。

报告还显示,10月,中央结算公司登记发行债券2.01万亿元,发行量前三大券种分别是地方政府债、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另外,报告还介绍了10月份债券市场交易结算情况。10月,中央结算公司办理交易结算72.79万亿元,同比增长31.44%。其中,现券交易结算量为9.31万亿元;回购交易结算量为62.71万亿元。现券结算量最大的三类机构为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和非法人产品,结算量分别为 8.39万亿元、6.74万亿元和2.57万亿元。

“随着债券市场的持续开放,债券或将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吸引外资的重要阵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国内需求加快恢复,投资动能较强,消费明显好转;国际收支平衡,外汇储备充裕,中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这均将支撑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的信心。”有机构人士表示。(记者 钟源)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