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扰乱亚洲供应链 全球半导体晶片荒预计明年才会改善

2021-09-18 14:52文章来源: 中国贸促会官网
字体:【    】 打印

《联合早报》中文版9月14日报道:惠誉(Fitch)旗下的信息服务公司Fitch Solutions一份最新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全球半导体业供应延误和生产中断,造成汽车、消费电子产品以及再生能源等行业因为晶片供应不足,承受不少压力。疫情扩散以及相关的公共卫生措施和限制,仍是干扰亚洲晶片生产的主要因素,因而加剧了晶片供应链的风险。此外,疫苗接种率偏低,造成亚洲经济活动无法迅速正常化,也使得供应链风险升高。全球半导体晶片荒估计在今年下半年将恶化,要到明年才会改善。

联合国世界旅游及观光理事会(World Travel & Tourism Council)数据显示,亚洲高达70%的边境仍然关闭,比率远高于欧洲(13%)和美洲(20%)。

受到变异毒株影响,晶片生产商估计还须要至少一个季度的时间来处理积压订单,所有类型的半导体价格将在今年和明年继续上升。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一些大型买家例如苹果公司(Apple)和三星(Samsung),将继续为购买晶片支付更高价格。全球主要晶片供应商台积电(TSMC)也计划在今年内将价格调高10%至20%。

报告估计,随着新产能开始增加,晶片短缺的情况要到2022年中才开始明显缓解。然而,在2023年中之前,仍会有一些供应链风险和随之而来的短缺问题。

Fitch Solutions的资料显示,今年来承诺扩大半导体生产的全球资金达9000亿美元,其中包括美国晶圆代工厂格芯(GlobalFoundries)斥资40亿美元在新加坡扩建新厂。鉴于建立新厂的复杂程度,以及半导体生产商必须花时间和各个政府协商,以获得水源供应、资金或税收优惠,这些计划中的支出估计还要几年时间才能转化为实际产能增长。

Fitch Solutions认为,虽然供应链会更多元化,但厂商不会减少对亚洲的依赖。“这是因为亚洲到目前为止,仍是全球生产最多晶片的地区,而且半导体公司计划继续在亚洲投资,同时扩大他们在北美和欧洲的业务。”可靠的水电供应、强大的物流网络、高技能劳动力以及高度开放的投资环境是提高半导体产能的关键。仅靠税收优惠不足以吸引先进制造业在一个市场发展。因此,供应增长可能仍然集中在那些已经拥有晶片制造和设计能力的市场,如中国大陆、中国台湾、美国、日本、韩国和欧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