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产业链优势吸引外企扎根

2020-05-27 15:00文章来源: 中国贸促会
字体:【    】 打印

    外媒称,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后,中国企业竞争力提升,外资企业对华投资也日益平稳。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22日报道,日系车产业不仅拥有丰田、本田、日产等全球一流汽车厂商,而且建立了庞大的生产体系和复杂的供应链,其精益制造和工匠精神成为全球工业制造技术集大成的核心。2019年,日系车在中国销量突破500万辆,并且在中高端车领域与德系车分庭抗礼,市场占有率上升明显。

    中国每年约2500万辆规模的汽车需求和完善的产业链使日系车企不仅不会轻易撤离,而且还会加大电动化、智能化等新四化的投资。丰田计划把中国工厂的电动车产能提高,并与比亚迪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针对中国市场的电动车;日产也在武汉建设生产电动车的生产基地;广汽本田收购了本田中国的工厂并且扩大广州工厂的电动车产能。

    报道称,新冠疫情后,欧美汽车市场在短期内难以恢复,这也让日系车企对中国汽车市场寄予厚望。

    由于日本国内市场规模有限,日企向海外拓展的主方向不会改变。对日企而言,中国有完整的供应链和丰富的技术工人,中国制造的中高端产品的性价比依然有竞争力。特别是汽车行业构建供应链的周期和投资周期较长,日系车企原则上采取“本地采购、贴近市场生产、地产地销”的海外战略。日系车企如把生产基地迁出中国,就等于拱手让出中国市场,意味着放弃中国市场。

    报道称,在受新冠疫情打击下的经济环境中,美国政府的“本国优先”政策在全球范围内如果蔓延,民族主义的抬头会引发国际分工的调整,以及经济全球化趋势的逆转,这也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的影响。

    然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会改变。东亚地区目前是全球制造业网络的核心,中日之间的产业分工与合作让两国产业链之间的融合度日益提高。在汽车、机械等产业链复杂的产品领域中,中日两国企业虽然存在竞争,但在创新、提高品质和降成本上依然是共存共荣的互补关系。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