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全年降低物流成本1300亿元以上

2020-05-20 10:02
字体:【    】 打印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19日表示,在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方面,将优化政务办事流程,深入推进交通运输物流简证减费、提质增效,进一步减轻实体经济企业的负担,预计今年全年降低物流成本1300亿元以上。

  国新办5月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有记者提问:交通运输部在推进减费降税和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戴东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交通运输开展各项工作的主线,交通运输部始终将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了专项的工作机制,每年制定工作台账,按月跟踪,按季度进行调度。交通运输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戴东昌从三个方面做了简要介绍。

  第一,聚焦攻坚补短板。补短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主要是聚焦交通运输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瓶颈制约,围绕服务国家的重大战略、交通扶贫、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去年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451亿元,其中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分别完成投资8029亿元、23452亿元和969亿元,交通运输这些年来投资一直维持在高位运行的状态。一些重点项目取得新进展,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开工和投产运行,这些重点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区域协调发展的“骨骼系统”。

  除了重点项目之外,交通运输部还补上农村公路建设的短板,去年新改建农村公路29万公里,其中贫困地区17.8万公里,提前实现了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的扶贫目标,建成农村地区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合计9000公里。交通扶贫脱贫攻坚目标和任务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第二,千方百计降成本。紧紧抓住降低物流成本这个关键,全力推进交通运输物流领域简证、减费、增效,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交通运输部印发了《降低交通物流成本的工作方案》,通过降低公路、港口等收费,发展多式联运,推进无车承运人发展,提升城市配送发展水平,以及推动货车“三检合一”等各种方式,2019年公路水路领域可量化措施降低物流成本大约804亿元。

  第三,多措并举增动能。加快推进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应用创新,推动交通运输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培育交通运输新业态。联合人民银行等部门印发了《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截止到今年4月底,发放了网约车车辆运输证95万余张、驾驶员证208万余张。同时,大力发展交通运输新技术,推动智慧公路、智慧港口、交通旅游服务大数据试点实施。另外,还加快交通运输新模式的发展,推动邮轮经济、枢纽经济,加强与先进制造业、旅游业、电子商务等方面的融合发展,推进交通运输迈向中高端,向更高质量发展。

  戴东昌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紧紧抓住全面用好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总要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开展补短板、降成本、优环境、强服务、增动能,围绕这些方面开展工作。

  补短板主要是聚焦薄弱环节和瓶颈制约,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拓展资金来源,继续扩大有效的投资,注重防范化解风险,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继续当好先行。预计今年全年完成公路水路投资约1.8万亿元,力争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降成本方面,将优化政务办事流程,深入推进交通运输物流简证减费、提质增效,进一步减轻实体经济企业的负担,预计今年全年降低物流成本1300亿元以上。

  增动能方面,主要是通过行业跨界跨业融合发展,不断拓展服务范围,延伸服务链条,增强发展动能,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

  戴东昌表示,交通运输部还将做好优环境、强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破除制约市场活力释放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高品质运输服务供给,不断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运输需求,推动交通运输向更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