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办ATA单证册

2022-04-19 15:26文章来源: 贸促会
字体:【    】 打印

简介

ATA单证册是一本国际通用的海关通关文件,它是世界海关组织(WCO)为暂时进出境货物而专门创设的。ATA由法文Admission Temporaire和英文Temporary Admission的首字母缩合而成,表示暂准进口。ATA单证册也被称为“货物通关护照”。


在国际商会(ICC)提议下,世界海关组织于20世纪60年代创设ATA单证册制度,旨在统一和简化货物暂准进出口的海关手续,为暂时进出境货物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提供通关便利,促进国际经贸、科技、文化、体育的交流和发展。截至目前,全球已经有75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ATA单证册制度。可以说,世界上主要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接受ATA单证册。


我国于1998年1月1日起实施ATA单证册制度;ATA单证册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所有的海关办公室均受理ATA单证册;适用语言为中英文;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为出证和担保协会。


相对于其他暂准进口货物海关制度,ATA单证册制度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免除填制报关单手续。

2、免除办理进口税款担保手续。

3、免领进出口许可证。

4、免报关资格。

5、出入境地点没有限制。

6、国际通用,通关快捷。

7、一份单证册,可以多次旅行,重复使用。

8、一份单证册,可以去往多个国家。

9、适用货物范围广泛。

10、适用对象广泛。

11、简单易懂,便于使用。

12、适用地域广泛。


办理货物暂准进口ATA单证册不收手续费。


申办程序

一、申请人资格

ATA单证册的申请人是居住地或注册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货物所有人或可自由处分货物的人。申请人可以是自然人、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机关或其他单位。


二、受理机构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四川省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四川商会法律事务部受理ATA单证册业务。


三、申办程序

申办出境单证册流程:申请人注册并登录ATA单证册申报系统http://atachina.org申请单证册(网上办理)→贸促会受理单证册(网上办理)→向申请人出具担保押金付款通知单(网上办理)→企业付款→企业提交资料领取单证册(上门或邮寄)


企业通过“ATA单证册申报系统”网上申请办理出境单证册,四川省贸促会在收到申请后在两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申请企业按照审核回复带上资料在预约时间到四川省贸促会领取单证册。目前,出境单证册办理已经做到“全程网办”和“最多跑一次”。


(一)申请人提交相关材料并缴纳相关费用

1、申请人登录http://atachina.org,注册并登录单证册申报系统,申请单证册。


2、提供担保。(担保金额计算及担保费率表)

ATA单证册既是货物报关文件,也是进口各税及其他费用的担保凭证。当ATA单证册项下货物在暂准进口国被卖、被赠、被窃或其他原因没有复出口,需要支付进口税费时,ATA单证册担保商会需要承担向进口国海关交纳税款的义务。因此,申请人需要向签证机构提供货物可能支付进口税费的担保。

担保期限为自ATA 单证册签发之日起26个月。

申请人提供担保的形式有以下几种:

(1) 押金,具体有两种方式:  ① 现金/支票  ② 信汇/电汇

(2) 银行保函(下载范本)


3、领取单证册。申请人带上公章及通知所述材料,到贸促会领取ATA单证册。


(二)出证机构签发单证册

出证机构工作人员在收到申请人的申请信息后将进行核查,然后根据相关信息向申请人出具担保押金付款通知。申请人须按照付款通知上的金额及其在申请时所选择的付款方式交付款项,并将申请表、货物总清单、申请人身份证明文件原本的复印件及商会所需其他文件在出证前送达四川省贸促会法律事务部。


自申请手续完备之日起,出证机构将在3个工作日内根据申请人的预计离境日期尽快签发单证。


四、补签单证册的程序

原单证册被窃、遗失或损毁的,持证人须向原出证机构申请补签单证册。

1、持证人登录单证册申报系统http://atachina.org在“追踪处理单证册”里完成补签申请,持证人需重新提供担保;


2、签证机构签发补签单证册

签发补签单证册的程序与签发单证册程序相同。

补签单证册的编号为在原单证册编号后加“/R”,签发日按照实际签发日计算,有效期与原单证册的有效期一致。


3、申请人办理补签单证册的确认手续

持证人收到补签单证册后,应到原出口报关口岸海关办理补签单证册的确认手续。


五、续签单证册的程序

货物在国外停留的时间预计将会超过原单证册有效期的,持证人须在到期日2个月前到原签证机构申请办理续签单证册。办理续签单证册前,申请人须与货物所在地海关当局联系,确认其是否批准和接受续签单证册。


1、 持证人登录单证册申报系统http://atachina.org在“追踪处理单证册”里完成续签申请,持证人需重新提供担保;


2、 签证机构签发续签单证册

签发续签单证册的程序与签发单证册程序相同。

续签单证册的编号为在原单证册编号后加“/E”,签发日按照实际签发日计算,有效期最长自签发之日起一年。


3、 办理续签单证册的确认手续


持证人收到续签单证册后,应在原单证册项下货物复进口期限前30个工作日,到原出口报关口岸海关办理续签单证册的确认手续;待海关确认后,再持原单证册和续签单证册一起到进口国海关办理相关确认手续。


自驾游车辆ATA单证册

随著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公民赴境外旅游的不断增多,个人使用ATA单证册赴境外自驾游的情况也不断增多。目前我会已办理了50余份去往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以及经俄罗斯去欧洲各国的自驾车辆ATA单证册。ATA单证册作为自驾游车辆的“护照”,免去了持证人进出中国海关报关填写繁琐报关手续和缴纳押金的麻烦,为个人自驾旅行提供了极大便利。为更好地指导个人办理自驾游车辆ATA单证册,现将我会办理流程及注意事项介绍如下。


一、自驾游车辆应满足以下条件:

1、属于乘用车。

2、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登记证书》和《机动车行驶证》。

3、具备机动车保险,包括交强险和商业险。


二、申办程序

申请人注册并登录ATA单证册申报系统(网址http://atachina.org)申请单证册(网上办理)→贸促会受理单证册(网上办理)→向申请人出具担保押金付款通知单(网上办理)→企业缴纳担保押金→企业提交资料领取单证册(上门或邮寄)


领取单证册携带以下资料:

1、车辆持有人身份证明复印件

2、行驶证复印件

3、购车发票或车辆保险单复印件

4、授权书(车辆所有人与申请人不一致时提供)

5、申请表

6、货物总清单

7、资金说明

8、声明(付款人与申请人不一致时提供)

9、一式两份彩色图片清单,图片应完整显示汽车外观(包括前侧方及后侧方)及内饰

(备注:1-8项若申请人是个人,需签字并盖手印;若为单位,需单位加盖公章并有授权代表签字。)


三、自驾游车辆申办ATA单证册注意事项

1、申请人需为车辆所有人。

2、授权报关代表应为实际驾车的自然人,需填写其姓名及护照号码。

3、临时进口国/地区应填写预计前往旅行的国家/地区。过境国/地区应留空。

4、计划行程为预计自驾旅游的线路,格式为中国-A国-B国-中国。包括途经的所有国家/地区。

5、单证册仅用于在中国海关办理暂时出口和复进口报关手续,务必保证车辆按主管地海关规定时限原样复进口。

6、每辆汽车(不包括随车物品)须单独申请单证册。

7、货物品名及重量体积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登记证书》和《机动车行驶证》所登记的内容填写,包括号牌号码、车辆类型、品牌型号、车辆识别代号、发动机号码、外廓尺寸、车身颜色等。

8、车辆价值应按照发票或车辆保险单上的价值填写。

9、一式两份彩色图片清单,图片应完整显示汽车外观(包括前侧方及后侧方)及内饰

10、担保费按照中国贸促会制定的《ATA单证册担保费率表》中的车辆费率计算且每辆车起征额为10万元人民币。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