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原产地证

2022-04-19 15:05文章来源: 贸促会
字体:【    】 打印

简介

中华人民共和国原产地证明书(CERTIFICATE OF ORIGIN 简称C/O)是证明出口货物的原产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证明文件,即证明有关出口货物是中国天然获得的产品或是在中国经过了主要的及最后的制造加工工序的产品,且该制造加工工序使所用的主要原材料的外形、性质、形态或用途产生了实质性的改变,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货物原产地规则》中的中国原产产品判定标准。进口国要求出口国提供C/O,并以此作为支付货款并保证货物顺利通过进口国海关的前提条件之一。这种做法已成为国际上的通行惯例,在国际贸易中广泛应用。


对全部或部分使用进口原料、零部件进行加工装配的货物,因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货物原产地规则》中的判定标准,而未能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货物原产地证时,出口企业可向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及所属签证机构申请办理《加工装配证明书》。转口贸易项下的货物,即经中国转口的外国货物,不能取得中国原产地证书,可依据规定办理《转口证明书》。

《加工装配证明书》和《转口证明书》的企业注册和办证程序与《原产地证明书》一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货物原产地条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及其授权的地方分支会是我国原产地证书的签证机构。


绵阳市贸促会负责绵阳地区原产地证书的签发工作,企业可申领原产地证书。


办理一般原产地证不收费。

绵阳市贸促会商事认证联系方式

地址:绵阳市科创园艺集中办公区9号楼B区2楼236室(法院背后)

电话:0816-2268821



申办程序

办理流程:企业现场提交申请注册资料→获得贸促会注册号→企业登录贸促会原产证申办系统https://co.ccpit.org申请原产地证(网上办理)→贸促会审核原产地证(网上办理)→企业领取产地证(可选择自主打印、上门领取、邮寄)


企业提交注册资料到绵阳市贸促会进行注册后,自主在网上申报产地证,贸促会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审核通过后企业可以选择自主打印(企业足不出户,在自己公司打印产地证)、到贸促会打印和贸促会打印后企业可自行预约快递取件三种方式领取产地证。原产地证书申报及签发流程目前已达到“全程网办”,企业可以零跑路办理。


一、申请注册

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享有对外贸易经营权的企业,从事"三来一补"业务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均可在签证机构申请注册登记,申领原产地证。首次申请签发原产地证明书的单位须向我会出证认证部办理注册登记手续:


申请单位向签证机构办理注册登记手续时,须提供及填写以下文件资料:


1、 提交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当年有效的或经年审过营业执照副本及影印件一份

2、 提交政府主管部门批准的对外贸易经营权文件及影印件一份

3、 海关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备案回执

4、 填写《申请一般原产地证注册登记表》

5、 法定代表人和手签员身份证复印件


经注册登记的企业,在注册登记内容发生变化时,如企业改名、地址迁移、法人更换、印章作废变更、手签员、申领员变动、以及出口货物的加工工序、原料、组成成份有变化时,须及时向签证机构申报更改。


办理出证认证业务需本单位在贸促会备案的手签员(手签员授权书)或申领员(申领员授权书),如临时委派其他人,请提交单位临时申领员授权书。


二、审核与签发

签证机构对经审核合格的申请单位进行注册编号,颁发手签员/申领员证,并负责对手签人员、申领员以及其他有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企业通过贸促会原产证网上申报系统(网址:https://www.co.ccpit.org),向贸促会申请原产地证。


企业最迟应于货物报关出运前三天向签证机构申请办理原产地证。请企业提前告知客户,做好相关准备。


已签发的证书遗失或损毁,从签发之日起半年内,申请单位必须向签证机构书面申明理由和提供依据申请重发,填写《补发、重发或更改原产地证书申请表》,并同时退回原已签发的证书正本,如不能及时退回证书,须提供单位证明,经签证机构审查同意后重新办理申请手续。证书第十一栏和第十二栏的日期应为重发证书的实际申请日期和签发日期。

浏览次数: